抚虞弦

不过是大梦一场空,

不过是孤影照惊鸿,

不过是白驹之过一场梦,

梦里有一些相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空》徐海俏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春日正午阳光正好,范闲便拎了椅子躺在屋檐底下晒太阳。

        什么也不做,什么也不想,就看着院子里花花草草旧树新苗春来发几枝。院儿里有棵梓树,长了有些年头了,春天绿泱泱的好看的紧。

        梓树梓树,范闲当初买下这院子也是因为这棵梓树。王启年当初跟着准备帮讲价来着,结果范闲也不管旧屋主开了什么价儿,一口应了。当场掏银票那叫一个爽快,直把王启年心疼的龇牙咧嘴。又瞟了一眼院子里那棵梓树,叹了口气就说自己去帮大人置办家居用品,拉着旧屋主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 留范闲一个人坐台阶儿上看着那树发呆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范闲就算安这儿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一年四季,夏和范若若出去游山玩水的行侠仗义,秋和范思辙东窜西跑的巡店查账,冬天三人一起乖乖回范府,忙忙碌碌打打闹闹的准备过年。春天过了惊蛰,三人里两个便被姨娘含泪送出门去。若若被念叨着常回家看看,范闲被念叨着多稍稍信儿。待两人都走了,进门便找范小少爷寻心里安慰去了。念叨半晌儿女大了不中留,直念得范思辙耳朵起茧子又不敢走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范闲春天回小院儿,夏天秋天有时候也来小住,唯独不在冬天回来。他想,他可能是怕。

        怕什么?

        范闲躺着突然想到。

        他看着院子里雇人打理的好好地花草树木——爬藤缠在搭好的竹架子上,长得野的攀上了旁边的荆条花,再往上长就得要附在梓树树干上了。春日阳光毫不吝啬的洒在这一院儿的活物身上,满院儿是鲜活气。

        范闲却想起来那个早走的人。扯动嘴角嗤笑一声。一拍椅子扶手跳起来,走到院子正中的梓树下,抽出靴子里的匕首——哪来的习惯——蹲在地上开始掘土。

       半晌从土里掘出一个小瓷坛子,是范闲去年夏天埋下的酒。

        踢了两脚把坑平了,又从旁边人工水溪抄水抹干净瓷坛和匕首,范闲抱着酒坛施施然晃出门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春光好,范闲抱着酒坛东屋西檐的踏过,下面是坊市,热闹得紧。

        是人间。

        不多时便到了城郊。

        “想你了。”范闲盘腿坐下,拍开酒坛封泥,仰头喝了一口,又翻手倒了些在碑前,“请你喝酒,我去年埋的。还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走了有些年岁了,我想起来还是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刚走的时候时候,我快疯了。我把这京都,翻得底朝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他们都在说,死的不过是个护卫。说一次我驳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去他妈的他们懂个屁!”

        骂完他又静默了,半晌没说话,一开口声音轻轻的,像问,又不像。
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这世间,人命就这么轻贱呢……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把你当朋友!当兄长!当家人!当…!………” 范闲愣了一下,抬手又灌了几口,喝的太急,还呛着了。“咳咳咳咳咳咳!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这酒太烈了。”范闲抬手抹了把眼角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今年过年,这京都换了一茬新面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若若越发漂亮了,范思辙还是没怎么长个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范思辙有天提到你了,说当初你怎么坑他跟人姑娘搭讪,结果害他被踹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说你当时笑的直拍大腿就快躺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个小兔崽子,我都没见过。所以他今年过年礼物价值少一半。”

        范闲絮絮叨叨,从从前念到今天,念得正午阳光逐渐西垂,酒坛也渐渐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喝干最后一口,看着碑文上的名字,看了一会儿,还是忍不住抬手摸了摸。触指的凉意又让他清醒了,扯着嘴笑的颇为自嘲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置办了一处宅院,院子里有一棵梓树,你应当会喜欢的。”范闲边说边扶着碑站起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天晚了,我回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转身往回走了,不知怎么突然想起一句古言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 庭有枇杷树,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,今已亭亭如盖矣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“庭有梓树,亭亭如盖……”




       你走了,我这往后,都像一场大梦。我醒不来,却又睡不着。

        我在你身上找到我在这人间,却在这人间找不到你。

      

评论(16)

热度(48)